微博@Bailieee
🐳cp脑
💭皇家马德里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球队
🥰产出随机
🙊话多唠生活 私博出没

来自星星

我真的很想知道 怎么和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交流才合适


今天上班的时候有个拍护照照片的小女孩症状很明显 

这不是第一次遇到 也不是第一次意识到这是什么情况 我是110%的耐心 

爸爸妈妈奶奶 一家来了三个大人 前前后后一个小时才搞定一张护照照片 

小朋友很明显最依赖爸爸 爸爸也最心疼她 

中间几度想要放弃 那种无奈和痛苦还有不知道什么情绪被他牢牢克制 

最后想方设法拍到了几张 想再试一试 爸爸就已经在边缘了 觉得enough for her 

后来在等照片的时候 他那种再也不想经历一次的无奈真的让人心酸 

我说照片很可爱 爸爸几乎笑不出来

我说如果照片有什么问题 都可以回来找我们 爸爸说他真的希望照片ok 他不想再经历一次了

我几乎能看到他身上实体化的脆弱

我除了说照片很好 什么都说不出来

他说你也看到了这个情况 

我当时说 小孩都很难拍的

我的想法是,我要把他的小孩看作一个正常发育 没有被任何疾病影响的小孩。

我说小孩总是很难拍,要拍很久的,我们都习惯了,没事的。

这话八分真

按照护照的一般要求 小孩 尤其是婴儿 很难拍 很靠运气

但是三四岁的小孩 基本上已经知道要做什么 大多数父母也会提前沟通 告诉他们要做好 不能笑 要听摄像师的话

但是自闭症的小孩不是这样的

即使是拍一般的写真 自闭症的小孩也很难达到传统意义上的效果 

他们会对摄影间这样的新环境抵触 会抵触陌生的摄影师 会害怕镜头 会被闪光灯打扰 他们不会摆姿势 不会对着镜头假笑 也不会和你交流

他们真的来自另一个星星


上周日上班那天 有一颗星星拥抱了我

在她拥抱我之前 她的妈妈告诉我 她可能需要大概十分钟来适应环境 在她拥抱我之后 拍摄依旧是不受控的

她的妈妈很惊讶 她的爸爸晚到的时候 她的妈妈还跟她的爸爸说 她刚刚抱了摄影师


我也遇到过 拍完之后收获了惊喜满满的照片 喜笑颜开的父母

更多情况 除了感谢 还有无数道歉 因为他们仿佛给我们添了麻烦


加拿大每66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


我工作的时间不算多 开学期间一周也就一天班

但我在这个店兼职两年了

我遇到了数不清的小孩表现出的不同又相似的状况


今天遇到了两个 在这个哭了快一个小时的拍护照的小女孩之前 早上还有一个小男孩


而他们的父母 无一例外的乐观和耐心


我自问是个很有耐心的人 

尤其是和小孩工作在一起的时候

我也喜欢小孩 我从小就是孩子王

我还有一个不满一岁的half brother

今年夏天我去他那里住住了一个月 回家后想他想得都要哭

我大概两年前实习了一周的小学三年级 我离开的那天小朋友都来和我抱抱


可能所有的小孩在我这里都是小天使

最多翅膀长短不一罢了

而且在工作的时候 更应该一视同仁啊


但是今天

可能是因为这个父亲的极力克制

我突然发觉

我们都在关注自闭症的小孩

但是这些父母呢


我忍不住问我自己

我今天跟那位父亲这样的对话—— 我说所有的小孩都一样——是不是其实也会伤害到他 

因为他的小孩 是不一样的 

显而易见的不一样

他的付出是不一样的 他的收获是不一样的

当我把自闭症小孩强行当作一个普通小孩来看

我的“体谅”是不是已经越界了?

我是不是也忽略这些父母或许在感情上需要的更多的安慰?


这个问题 会有答案吗




评论
热度(8)

© Bailieee | Powered by LOFTER